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22 April, 2006

保証升中六計劃?世間上哪有這麼便宜的事?

近期,香港某以藍黃色正方型作為標誌的補習社暨高中日校推行了一個新計劃。
這個計劃,聽起上來十分有吸引力,尤其對於正處於備戰階段的會考生及他們
的家長。

-「保証升中六計劃」。

另一方面,以燈塔作標誌的同類型學店都推行了類似的計劃。其實,它們所謂
能夠保証學員能夠成功升讀中六,究竟保証到哪個程度?若然升讀失敗,又是
否賠錢了事?保証升讀中六,又是哪一間的中六學校?是否讀完等如沒有讀過、
讀來對學員沒有脾益的那一種?對這種計劃,我充滿了各種疑問。而最令我有
感而發的是,現在的學校,是否甚麼事也要別人的保証、別人的保護下才能夠
達到自己的目標?
Image hosting by Photobucket
從前的學生,都是靠自己苦苦打拚才可以繼續升讀。沒有甚麼名師指導,沒有
天書筆記,靠自己一點一滴的夜汗去使自己得到更高的學歷(我強調,不是知
識,而是學歷)。能夠升讀中六或大學、普及教育未成形時則是中一,中三,
固然之好。懶惰、技遜一籌、運氣欠佳者,名落孫山(fall in a competitive
examination)也沒有話說,既浪費了多年努力,又沒有其他更明顯的出路,也
沒有話說。他們沒有IVE沒有副學士沒有High-Dip,考不到上,打工吧。現在
的學生,太多的壞情況我不說。考不到的,去讀其他課程也不是沒有可能的。
讀中六或大學,當然每位少年戰士也希望做得到。一)做不到便接受現實,
二)懶惰或死牛一面頸者則不要妄想。但是,未來的學生則會演進到「別人保
証我能夠達到目標我才讀,不要浪費我玩樂休閒的時間」這一種。

社會上利益行先,「效率」、「問責」特詞不絕於耳,仿彿目標就與對別人的
承諾不能脫離關係。上述計劃,創本地教育界、商業界先河,以保証及學業相
勾連。目的,當然是搶客賺錢。私校把學校企業化,學生成為客戶。學習與惠
顧成了對等。人的物欲無限,學生的購物欲則無邊擴張。事有湊巧,把社會及
教育界改變的,正是提供比大學生更富有的中小學生無窮消費力的一群。我們
可以看看,這種主動與被動分不清的行為,會否為香港帶來更適合香港的前境。
Image hosting by Photobucket
陳腔濫調總會是有的,因為無論我們學生,或者學生的家長,或者政府,每天
面對著這個問題。現代的9字頭出世的青年,大部份就是這麼需要保護的嗎?
我相信答案值得相榷,我希望。傳理學理論上有謂「資訊越發達,人越進步。」
,而實情似乎不是這樣。資訊,不能令新生代自強,自進;滲透力特強的教育
店似乎能夠掌握人的內心想法般,給予十來歲的青年較多籍口。長線與短線,
青年人可能不太明白當中的分別,但是,希望各學員(中學生,應該是學生吧?)
就應當徹底了解自身的需要與責任。一起努力吧!鬥士們!

其實,這種「保証計劃」也不是完全沒有好處的。對於真心真意努力一致的學生,
參加這種計劃,很可能只是對自己一點點保障而已。反正,根據商業信譽及賠償
問題,這種計劃的條款必定嚴格。就以「黃藍教育」的計劃細則為例,學員必需
於四次大型測驗及MOCK考試(模擬考試)得到合格或以上的成績。加上,對於私校
學生更嚴格的條款就是:每年不得缺值或遲到超過三次。所以,或許這種計劃真
的能夠幫助中五學生呢!

------------------------------------------------------------------------------------
是日熱播 - Sugar Plant - Rise[right click > save as]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教育是一種哲學、啟發。
現在香港完全是反其道而行。將教育與商業掛鉤,就跟香港電台那傳媒與政府部門掛鉤的反效果一樣。

可惜一班高官依然話之你多少老師學校跳樓。繼續手起刀落。

April 28, 2006 5:06 a.m.

 
Blogger 細孖匡 said...

很同意你的說法,啟發,都是我們學生所需要的。所以我的立場是 : 補習社與學校的角式已分不清楚,而且,都是大部份都是學店。只是收錢然後給予學生逗留及玩樂而為不教授真正的知識,不是學店是甚麼?

多謝你的留言

April 28, 2006 10:5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諗現今學生既脆弱都係另一個促成呢種現象的成因.
成長的環境太受保護,下下都要求他人提供自己所需要既,冇自省.
根本唔能夠獨自解決學習上遇到既問題.
就算呢班人真係上到中六都唔會係真係成功,因為缺乏左自己發掘成功路呢個過,只係跟住人做.
一旦遲d遇到另外一d困難,例如在社會上,一樣過唔到關,成為失敗者.
所以倒不如係學習既時候,就預備好個心態,好過在社會上跌倒.
係時候獨立喇,年輕人.

April 29, 2006 12:09 a.m.

 
Blogger 細孖匡 said...

catstitch,

無錯!我身邊的朋友或同學,好多人都只顧自己感受,唔會理自己付唔付出,只係睇人地付唔付出。我都同意,讀唔上,自己問題,冇計,早D跌好過遲D先跌,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承諾關係。這個問題...嚴重左D呀何?^___^

喂呀,誠意你邀請你開番個blog寫寫啦!

April 29, 2006 2:2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人靠intensive pure maths拎A入u;有人靠自己拎D入u.
at last,A果個repeat yr 1,拎D果個攞1st...{事實}

哈哈,
唔係好多人好似你咁肯付出心機&時間,
同埋唔係成日都有咁多野都講嘛...得閒黎下咪幾好^^

April 29, 2006 8:14 p.m.

 
Blogger 細孖匡 said...

哇…咁大單…唉,主觀D講,我都希望過到呢關先牙…入大學!

哈,你地黎睇,已經值得我付出心機同時間啦!

May 01, 2006 3:2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